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团市委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团市委简介


 共青团衡阳市委历史沿革及工作职责
 

 

历史沿革
 

  衡阳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最早,也是中国近代青年运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衡阳市团组织始建于1921年10月,是在中国第一代革命领导人毛泽东的亲自领导和关切关怀下诞生的,曾在我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自1921年毛泽东同志来衡阳创建团组织以来,衡阳青年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胸怀“改造自已与改造社会”的伟大志向,不仅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潮中,开拓进取,务实创新,充分展示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在各条战线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衡阳团组织和青年运动的发展历史,是我国革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同志直接指导和亲切关怀的革命史。早在1921年10月,时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同志就亲临衡阳筹建青年团工作,并在省立第三师范创建了湘南第一个团支部;第二年5月1日,他再次亲临衡阳,指导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衡阳地方团。接着,衡阳的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成章中学、新民中学以及衡山、耒阳、常宁水口山等地相继建立了青年团组织。毛泽东同志早期在衡阳播下的革命火种,从此点燃了衡阳青年革命运动的熊熊烈火。
  衡阳团组织和青年运动的发展历史,是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壮士用鲜血染红的革命史。在衡阳这块革命热土上,先后培育出了夏明翰、罗荣桓、陶铸、黄克诚、毛泽建、蒋先云、伍若兰等革命先躯和欧阳海、雷宏、吴宏权、“11·3”救火抢险的消防官兵等大批英雄模范。他们有的成为共和国的一代将帅伟才,有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慷慨捐躯。我党早期革命活动家夏明翰,更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豪言壮语,表达了共产党人为追求真理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毛泽建在衡阳山英勇就义,欧阳海在衡山舍身救车,衡阳市“11·3“救火抢险的消防官兵临危赴命,都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衡阳优秀青年的崇高风范和大无畏革命精神。
  衡阳团组织和青年运动的发展历史,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的革命史。早在五四运动时期,衡阳的优秀青年就站在时代前列,以“改造自已与改造社会为已任。”特别是建立团组织后,广大青年在如火如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和抗日战争中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坚定理想,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开拓进取。

工作职责
 

  

共青团衡阳市委是中共衡阳市委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其机关主要职责是:

(一)行使市委赋予的领导全市共青团、青联、学联和少先队工作的职权,对全市青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二)参与拟订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政策,对全市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少年服务机构的建设等事务进行规划管理和业务指导。

(三)协助市委、市政府处理和协调与青少年利益有关的事务。

(四)负责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开展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研究,井提出对策建议。开展主题鲜明、健康向上、富有时代意义的活动,提高青少年政治思想、科学文化素质。开展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研究,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五)协助市直相关部门做好大、中、小学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六)负责组织和带领青年在全市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七)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青少年外事工作和市内外青少年组织、团体的交流工作。做好青年统战对象的团结教育工作。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