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团干加油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团干加油站 >

青年应珍视破茧成蝶的“空巢”契机

更新时间:2019/07/05 点击数:2971

“一个人出门,永远怕忘带钥匙;一个人进门,总下意识反锁门;一个人做饭,总吃一半、冷藏一半……”如果你符合以上特征,又恰巧是单身、年龄在20岁-39岁、生活在异地这三个状态,那恭喜你,你就是一枚彻头彻尾的“空巢青年”。(5月7日 中国青年网)

知乎上有网友文艺地自嘲道:“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也有人说,在下班回家的地铁上看到这句话,想想现在奋斗路上的多艰、精神承受的多充孤独与无奈,突然眼泪就止不住、无声无息地流下来,哭的稀里哗啦的。

也许是因为和“空巢老人”一样孤独和迷茫城市年轻人太多,“空巢青年”一词突然在某一刻就冒了出来,还一夜之间变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空巢青年”大多指离开家乡和父母、在大城市租房独居的单身年轻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仿佛自带一丝淡淡的凄凉。

看起来,“空巢青年”有跟“空巢老人”一样的现实空间的独处和精神空间的空虚与孤独。不过,“空巢老人”已是残酷的事实,他们基本上无法再改变生活,只能无奈接受现状。但“空巢青年”却是一种选择——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选择蜗居一室,默默积蓄起飞的力量!

身边有很多朋友自愿选择成为一名“空巢青年”,他们宁要“大城市的床”,也不要“小城市的房”。即使过着苦逼的生活,并不被父母理解和支持,仍一意孤行地留在大城市打拼。问到为什么时,他们都会说:不甘心在老家找一份单调养老的工作、不愿意遭遇三姑六婆之类的亲情逼迫、不甘心苦读十几年书却不能出人头地……最不甘心的,还是青春没有辉煌过,便一去不返。

于是,他们忍受孤独,享受自由,坚信自己来日必有成就。在疲倦的生活中,仍然坚持着英雄主义的梦想。在钢筋水泥的大城市里,孤独而坚毅地战斗着。这就像毛毛虫在前期蚕食树叶,原始积累,还要作茧自缚。其后在茧内经历他人不知的故事,至于是痛苦、休眠、寂寞、孤独、纠结、自虐,抑或其他什么的,只有自己知道。直到有一天,自己戳破蚕蛹、羽化成蝶。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过一段“空巢人生”,对于刚开始学会独立的青年人来说,其实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历练,独居只是一段旅程,一段孤单、散淡、沧桑、美丽的旅程。这段旅程的泪水与欢乐、苦涩与甘甜,会令人回味一生,学会独立和慎独。经历过独居生活的人,内心更为丰富,处事更为历练,人格更为成熟完整。

没有足够的原始积累,便没有作茧自缚的本钱,没有不入地狱的勇气与毅力,没有经历过苦难和痛苦的洗礼,也不会有化蝶后的美丽。愿广大青年能够释怀“空巢”的孤独和寂寞,珍惜青春的大好时光,通过奋斗,让自己的现实距离目标更近一些,让家庭的状况改善一些,让所在的城市、国家变得更好一些。(霍计武)

上一篇: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三论“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下一篇: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