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湖南:薪火相传 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更新时间:2021/01/15 点击数:3219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过5年接续奋斗,湖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等跃上新台阶。

红网时刻开设《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专栏,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在湖湘大地上,红色传统积累深厚,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毛泽东思想的最初发源地,是人民军队的摇篮。这片满是红色基因的热土上,几乎每座山、每条河都蕴藏着革命的历史与传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回望“十三五”,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上深耕发力,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热潮。

保护红色资源

激活红色记忆

红色资源是一座珍贵的精神宝藏。每一个革命旧址、遗迹、故居,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

1月6日,伫立在浏阳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内,游客刘敏思绪万千。她仿佛看到1927年9月,参加秋收起义的部队在这里集结会师。5年来,千百万游客来到这里,赓续红色基因,接受精神洗礼。

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有15万名在册革命烈士,革命老区县达95个、占全省县市区的78%。如何把这座闪光的“红色基因库”保护好、利用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湖南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遗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湖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20—2022)实施方案》等文件,编制《县市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建议规划》,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做出了详实的顶层设计。

同时,还大力推进统筹推进革命文物资源普查与研究、申报、认定等工作,进一步摸清全省红色“家底”。目前,全省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66家;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05.jpg

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广为流传。

近年来,为加大红色资源的挖掘、抢救、保护力度,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将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总体规划,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位打造,全面推进红色资源保护、爱教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

刘少奇、胡耀邦、任弼时、彭德怀和平江起义纪念馆等一批纪念设施完成升级改造,“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和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完成提质改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中,一个个红色纪念地,被悉心打造成了激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打卡地”。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红色基因是铸“魂”补“钙”、强身健体的良方,也是革命事业永续发展的精神密码。

2019年6月17日,为期3天的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读书班上,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专题宣讲,毛泽东、任弼时、陈树湘、陈能宽、王新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湖湘英烈模范的故事,让学员们深感震撼、深受教育。

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用理想信念立根固本。湖南坚持“红色课堂”与“红色感悟”相结合,把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了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让党员干部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了党性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湖南创新打造了“潇湘红色故事汇”品牌,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潇湘红色故事集中宣讲活动,走进企业、机关、校园、社区,在全省集中巡回宣讲200余场次,网络电视直播录播100余场次,数十万观众现场聆听,500余万人收听收看。一批湘籍革命家、英雄烈士和先锋模范人物故事,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得到了广泛传播。

青少年的未来,决定民族复兴的未来。以红色文化滋养青少年的心灵世界,从娃娃抓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题中应有之义。

1.png

邵阳县“小小红色讲解员”,助力传承红色基因。(资料图)

“大家好,我是未来星‘小小红色讲解员’石伊娜,欢迎大家来到被誉为‘南方抗大’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参观......”2020年9月6日,邵阳县7名小学生变身“小小红色讲解员”,带领60余名中小学生参观了坐落在该县塘田市镇对河村的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让大家在聆听红色故事中,接受了红色教育,传承了革命精神。

这只是湖南各地以红色文化滋养青少年的心灵世界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湖南大力开展了“走进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开设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观看量突破3亿人次,立足红色传统,通过丰富多元的形式,升温了红色教育。

弘扬红色文化

滋养精神家园

追溯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通往未来。如何让当代人通过最直接、最具象的展示方式,近距离了解红色历史,领悟红色精神,这离不开好的呈现形式。

0.jpg

红色故事演播剧《红星兜兜》。(资料图)

鲜艳的红旗,诉说着红军的果敢和坚定;深情地对白,展现出枪林弹雨中革命者的挚爱深情……2019年9月20日,《红星兜兜》红色故事演播剧在湖南省委礼堂精彩上演。时隔不到一年,2020年9月4日,讲述长征温暖往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主旋律影片《半条棉被》上映,立即引发观影热潮……走出影院,观众纷纷表示,“电影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那个年代的初心,让我们的内心澎湃,久久不能停歇。”

一部部戏剧、影视作品,一本本经典红色图书,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把人们的思绪拉回了那段烽火岁月。

23.jpg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

从《故园长歌》《共产党人刘少奇》《彭德怀元帅》到《十八洞村》《半条棉被》等,一批红色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精彩上演;从《湖湘英烈故事丛书》《湖南红色基因文库》《红藏》《鏖战系列丛书》《信仰的力量》到《榜样》《红色传家宝》《红色地图》《红军长征在湖南》等一批红色读物陆续出版,应接不暇的“红色文化大餐”,让观众和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伟大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政治品格和顽强的革命斗志。

铭记革命历史,传承使命担当。

作为现代城市文化的新标识,地铁是一座城市文化最鲜活、最具识别性的文化空间。2019年6月25日上午,一列满载着《守望初心》《共产党员的力量》《红星照耀中国》等主题教育学习书籍的列车,从长沙地铁4号线罐子岭站发车驶向杜家坪站。作为全国首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专列,它在33.5公里的线路上播撒党员学习教育和全民阅读的“种子”,让红色文化在车厢里传递,使之成为了城市文化新形象、新景点、新阵地。

7.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专列。(资料图)

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了鲜活的文化产品,不仅推动了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普及,走进人民群众心中,还让湖南红色文化走出了国门,助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2016年8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提质改造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在法国蒙达尔纪市开馆。这是湖南首座在国外建设的主题纪念馆,着重展示了上个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原貌,成为中法人民深厚友谊的见证。

2018年10月,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与俄罗斯列宁纪念馆共同举办《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览赴俄罗斯联邦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列宁纪念馆成功展出,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再添一段佳话。

此外,深厚的红色文化在滋养群众精神家园的同时,也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连续多年举办的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助推形成了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从毛泽东家乡至列宁家乡中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着广大中外游客……2019年,全省红色旅游景区(点)接待旅游者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300多亿元,带动红色旅游直接就业25万人,间接就业80万人。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保护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湖南始终用革命传统“润泽”着三湘儿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让我们共同期待, 红色基因在湖湘大地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汇聚成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动力。

上一篇:团衡阳市委:“呵护明天”进万家

下一篇:努力提升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 ——访团省委书记汤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