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1/02/08 点击数:3342

  会议号召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

  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中心任务

  全团动手、狠抓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以过硬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月4日至5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传达学习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审议通过《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立业的行动纲要》《共青团中央2021年工作要点》。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徐晓、吴刚、关志洁出席会议。受团中央书记处委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就《行动纲要》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认为,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共青团工作和5年多来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对做好今年群团工作、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群团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清晰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的着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全团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方向,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加坚实的脚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奋进的姿态深化改革攻坚、忠实履职尽责。

  会议指出,在2020年这个极不寻常的年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聚焦“国之大者”,主动担当尽责,努力在大事、难事面前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较大成绩。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团听党指挥、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应有贡献,广大团员团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和洗礼,共青团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力淬炼和激发,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

  会议要求,2021年,全团要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按照“三力一度”的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布局,以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为保证,有效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奋斗,以过硬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突出团的性质地位,设计开展更多感染力强、青年特点鲜明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发挥团的独特作用。要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履行牵头职责,在协同做好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行,进一步提升规划的政策转化度,努力为“十四五”时期青年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要认真做好前一阶段改革情况的总结评估,以破解深层次、机制性问题为重点,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取得更大成效;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切实负起深化改革的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在基层检验和展现各项改革成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作为全团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明晰全团带队职责,广泛宣传党中央的重视关怀,着力推动文件精神落地落实,乘势而上推动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和建设实现新突破。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清晰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也给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共青团身处改革奋进的崭新起点,更应担当凝聚青年磅礴力量、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使命责任。全团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青年工作领域的体现,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迫切需求,以本次全会通过的行动纲要为统领,努力推动青年发展规划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紧密衔接,努力提高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能力,把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之中,为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强调,抓落实对于共青团有着非同一般的现实针对性,是彰显团的政治属性、发挥团的政治功能、塑造团的作风形象的重大实践课题,既是思想作风问题,也是重要的技术方法问题,必须全团动手、全面加强。要把抓落实和讲政治统一起来,始终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旗帜鲜明推动一切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要充分认识科学思维、理性思维对于抓落实的重要意义,推动全团在思想方法、制度机制上进行一次深彻革新,真正建立科学、规范、精准的工作导向和项目化、扁平化的工作机制,以深化改革破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严不实作风的深层次土壤。要实现思维理念革新,以定量、精准的思维方式代替笼统、感性的认知习惯;要实现管理机制革新,着力改变粗放式、随意化、大呼隆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一整套工程化的管理体系,使项目运行全过程处于规则约束之下,每一步都做到有目标、有标准、可度量;要实现能力素养革新,各级团干部要带头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模型建构能力、统筹调度能力、制度执行能力,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尽快适应科学抓落实的工作需要;要实现作风习惯革新,坚决破除各种不良习气,以更加严谨务实的作风为抓落实提供保障。全团都要行动起来,拿出自我革命的精气神,不断增强改革思维、改革精神,敢于打破常规、勇于走出舒适区,以深化改革提升共青团抓落实的能力和效果。

  经中央同意,依据《团章》有关规定和工作惯例,全会确认丁佳等52名同志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职务自行卸免,增选上官剑等26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于云亮等30名同志为候补委员,递补周俊等13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增选、递补后,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由252名成员组成,其中委员168名,候补委员84名。增选户国栋、齐虎、李龙、李军会、陈跻、黄大伟等6名同志为团中央常委。审议通过《关于团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员调整的决议》。

  会上,抽取了10个省级团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本级委员会向全会专题报告工作,3位团中央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履职情况发言。

  本次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团委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同志、副省级城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特邀代表共500余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努力提升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 ——访团省委书记汤立斌

下一篇:两会学习|教育,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