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基层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

听,珠晖青年说党史里的青春故事

更新时间:2021/04/29 点击数:3205

主持人1111111111111111.jpg


刘建辉.jpg


廖廖  11111111111.jpg


王群  2222.jpg


秦.jpg


今年是五四运动10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28日,在珠晖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大会上,来自珠晖青年党史讲师团的讲师们以青年视角讲党史里的青春故事,传承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

抗战时期:他们的青春被血染红,只为光复河山

来自珠晖一中的专职思政课老师刘建慧分享了毛泽东同志与湘南学联的点点星火,讲述了抗战时期青年为救国家于危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烈士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下的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人穷志不短,虎死不倒威,怕死就不当共产党!”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堂妹、革命烈士毛泽建,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不惧牺牲的坚定信念;“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这是号称工人运动领袖、黄埔奇才、国共桥梁、北伐骁将的革命先烈蒋先云的铮铮誓言;“革命一定会成功,你们一定要灭亡!”这是面对敌人种种酷刑,始终威武不屈的“双枪女将”伍若兰的不变信仰!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是历史上的中国青年用鲜血写就的使命和担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做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她的思政课要带给孩子们的信仰光芒!


新中国建设时期:他们的青春隐姓埋名,只因国之所需

区委统战部的廖梓竹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归国留美归国学生代表、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的故事。“同学们,回去吧!把我们的血汗洒在祖国的土地上,灌溉出灿烂的花朵。”这封朱光亚写给全美中国留学生的公开信,至今篆刻在他的墓碑上!

回国后的朱光亚在党中央安排下,与程开甲、邓稼先等一群科学家们毅然投身到我国核武器研制工作中。“一生只做一件事。”这是朱光亚的原话,他的一生,献给了中国核事业,献给了他最爱的祖国!

国之所需,我辈所向!这就是那个年代青年的不悔选择!


当今时代:他们的青春扎根乡村,只为全面脱贫

区扶贫办的王群带来了一群奋战在珠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的青年们的故事。

昔日“北上广”,今朝“凤还巢”。茶山坳的王伟放弃深圳高职高薪,回家乡当起了湘黄鸡“鸡司令”,领着乡亲们科学养鸡,创收致富。还有将“小萝卜”做成致富“大产业”的周波;海归乐当“养牛郎”的王子豪;葡萄架下“传技术”, 田间课堂“解疑惑”的李翔;还有最美乡村堰头村扶贫干部邓洪涛、变“三不通”回龙谷为网红打卡地的罗超超……乡村振兴,人才为先。王伟们用奋斗赋予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用奉献展现青春最美丽的姿态,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百年新征程开启:他们的青春与2035有约

来自区纪委监委的秦永昌分享了2035的规划蓝图。

2035,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2035,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生活更有幸福感!蓝图的实现,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湘南学联的点点星火,到1950年代留美学生归国的毅然不悔,再到王伟们将青春篆刻在脱贫战场的初心不改,想到了神舟、嫦娥、北斗团队的青春华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的接力棒交托在新一代青年手里!

相约2035!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行走的微课堂”珠晖青年党史讲师团出发!

活动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彭顺利为讲师团授旗。珠晖青年党史讲师团是为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区委组织部、团区委从区直机关、乡镇街道、卫健、教育、政法系统以及非公企业中层层选拔了一批20名优秀青年代表组成。他们将围绕各自行业特点,紧密围绕爱党爱国主题,结合近年来在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涌现的国家、省、市、区优秀党员代表及其先进事迹;结合党领导我们建设家乡,珠晖的可喜变化等,以青春视角、用青春话语、面向青年群众开展宣讲活动,打通青年学党史“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蒸湘北路小学举行“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篇:让劳动精神“红”遍东风